微博:鹿宝宜
苦的时候就做颗甜❤

立夏

小时候每天撕着日历祈祷每个假期快点到来,如今却越发地害怕。害怕什么?害怕把一本日历撕完后空空无了的白墙,像青春一样什么都没留下。


前些天坐车时听到《十七岁那年的雨季》,你知道吗,以前只要是这类歌曲都是我们的专属,甚至往往还没到那个年龄段。而煞那间我才发现,自己已经也离十七岁很远了。我从上年起开始不过生日,估计也是一种抵抗。


在大人的眼中,二十出头就开始谈青春逝去是敏感的。他们不相信,在七八十的一代里,大学是风华正茂的最佳年代,是青春最恰逢其时的代名词。但在小学生中学生的眼里,我这已迈过豆蔻的女子都可以被称为阿姨了。时代早早把我们往前推,一代一代人的青春意识也在过早地萌发着。


我也曾以为大学会是个欢呼雀跃的殿堂。可惜大家活到这年头又都过分聪明了,有的千军万马考上大学自然是更加搏命地追求下一个人生殿堂,有的则是花了爸妈的钱进来就放任自由地打算花着爸妈的钱再出去。你说是过分聪明,还是吃不化?


总之,大家都不愿意停下来。停下来干嘛?停下来思考,就是怕没有东西让我们思考。我们脚踩的是多少人汇集的大流,其实所有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聚集一起向前走着,可是社会就是这样流动的。于是这样的河流经不起推敲,但也没有人愿意离开,或者敢于离开。毕竟要到沙滩上一点点堆起的城堡可能一个大浪就被浪潮给推翻了。


八零后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标签,甚至贴到了出生于90后的我们身上。伴随着一系列文学作品、影视作品的推广,人人都觉得青春有多痛,现实有多残酷,于是一群年轻人在爱恨情仇中成长,交给时间做大团圆结局。我在电影院里看过许多二三十岁的哥哥姐姐们,三四十岁的父辈们红过眼睛,但这些都不是我们的青春。我们的青春被淹没在一堆前人的标签上,正如我们的生活被覆盖在前人聚集的河流里。


如果拍成电影,我们的记忆应该是一碗糖水片。因为没有比那更傻白甜了。我们的圈子只有校园那么大,天空也是那围起来的小小的一片天。我们同学关系良好,有数星星看月亮的浪漫,没有生娃堕胎的狗血。我们把理想挂在嘴边,在学校的礼堂里就沐浴够了华灯耀眼。我们的痛从来不来自于青春,也从来不该是青春进入现实后的残酷。在我看来,现实是真实的,真实的东西永远是对的。我们要怪罪的不是现实多残酷,而是青春多傻逼。


朋友对我说,我要把生活一步步摧毁,一步步破坏。现实不过是幻灭,不过是夺去了你一个粉色的床,但其实隐藏着彩色的一片田野。我学习着一个人不去依赖以往迁就我一切的朋友,学习着工作的修修补补放下曾经全班第一的骄傲,学习着过得糟糕,穿着不体面的衣服不相称的妆容说着不真诚的话,但却觉得无比贴近地面。我想,我可能没有能力逃离出大河到地面去建沙,但起码我会挣扎不被四周的人带走,我要沉下河底,去为我们流过的路记录。可能很深,可能很长,但起码我要记录下这一刻,让下一次把日历掀到最后,起码有一颗钉子在墙壁上。


立夏快乐。希望你们到海滩玩耍,只有在岸上才能感受到浪潮铺面吹来的风有多快乐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DangerousDeerSoul | Powered by LOFTER